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查看日志|返回日志列表

马士基CEO称集箱海运市场不宜推期货合约

2010-03-04 10:09
据大公报报道,马士基航运行政总裁高尔汀昨日在伦敦表示,集箱海运市场不宜推出期货合约,否则投机心态将可能令期货交易市场变成“运费赌场”。

在伦敦克拉克森证券和摩根士丹利共同推动下,比利时集箱运输集团Delphis和摩根士丹利在今年1月完成全球首宗集装箱运费期货交易,交易以每标箱租金(美元)为单位,以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为对象。

瑞信证券日前亦宣布首次加入该市场,但马士基航运行政总裁高尔汀对期货市场发展表示忧虑,并认为假如集箱海运业界进入期货交易市场,将是一大错误,又指投机心态会酝酿“运费赌场”.

他直言:“海运并非一种商品,而是供应链服务的一部分,较可靠的长期运费成本预算才是客户真正的需要,业界不愿投机交易为运费带来不稳定性。”对於业内人士期望通过期货缓冲运费波动风险的考虑,高尔汀笑道:“只要与马士基签订长期运货合约,你便会安全。”

高尔汀早前接受另一家伦敦报章访问时表示,马士基航运在推出集箱运费期货合约一事上保持中立,虽然他本人能明白期货在缓冲运费波动风险的好处,但始终认为班轮公司和付货人订立长期合约,才是稳定运费的主要途径。新加坡海皇东方航运行政总裁云杜斯亦曾表示,对有关集装箱运费期货交易不感兴趣。

尽管目前已有两家主要班轮公司总裁表明对期货交易的负面看法,摩根士丹利执行总监尼克逊却坚持,多家班轮公司已表示有意参与有关交易,但在交易系统发展初期,暂较难为合约觅得对家。而监於集箱现货运费持续波动,部分付货人不愿订立多年合约。

来源:网易财经

分享 494 次阅读 | 17 个评论
全部(15)

留下脚印

评论

  • 陈钟倩
    陈钟倩 2010-03-04 10:16
    此文章,认同观点,不认同阐述
  • Richard
    Richard 2010-03-04 10:30
    个人愚见:
    1)集中度高可操纵短期内运价,若成交额大了,操纵运价盈利比运货还多 (如FFA)
    2)和散货不一样,FFA到期的价格代表可以租到船的价格,运价并不代表一定能以此运价获得舱位,到期有运价没舱位怎么解决?
    3)如马士基说,稳定运价可签长期和约,不定期合约,衍生品的成本更高,适合银行间对赌,但不适合货主和船东使用。真要对赌,可班轮公司与货主在私下对赌,不需要标准化合约吧。
  • 赵政
    赵政 2010-03-04 10:36
    总觉得集装箱推期货的时机还未到,很不好把握
  • 熊斯
    熊斯 2010-03-04 10:38
    浩瀚大洋是赌场
  • 齐银良
    齐银良 2010-03-04 10:41
    各自站的角度不同
  • 李铭亮
    李铭亮 2010-03-04 10:49
    运费证券化,需求推动其业务诞生,怎么都不可能避免赌性泛滥,不如找到一个规则合理又可控的casino
  • 范小倩
    范小倩 2010-03-04 10:54
    集运这个行业在本质上是与干散货和油运完全不同的。干散货和油运靠波动性挣钱,集运的产生从本质上是要消除波动性,提供稳定的高效的服务。实际上是用灵活性换效率。

    那么这么一个市场,是不是要推出衍生品,确实是应该深入思考。 衍生品会放大市场的波动性,这对于集运企业并不一定是好事。

    具体的操作我不是很懂,但是我觉得波动性的增加会使得企业要用一些精力去应对这种波动性,直接的后果就是增加管理成本和交易成本。集运行业的低利润率水平是否可以应对这种成本提升,值得思考。
  • foluomen
    foluomen 2010-03-04 11:00
    范倩蕾: 集运这个行业在本质上是与干散货和油运完全不同的。干散货和油运靠波动性挣钱,集运的产生从本质上是要消除波动性,提供稳定的高效的服务。实际上是用灵活性换效率。
    比较同意你的观点
  • 任伟
    任伟 2010-03-04 11:03
    会在一片质疑和骂声中野蛮的生长。
  • 李铭亮
    李铭亮 2010-03-04 11:05
    starboard: 会在一片质疑和骂声中野蛮的生长。
    比较同意你的观点
  • cindy
    cindy 2010-03-04 11:27
    各自立场不同。
    集装箱海运市场较其他海运市场要透明些,运费价格的波动应该是取决于消费市场的需求吧。签订长期运货合约意义也不大的,因为船公司经常单方面出现有价无舱的现象,或是甩货,损失的都是货主呀。
    集装箱海运市场期货合约(以下简称“集运期货”(我自创的))
    集运期货与SCFI,这令我突然想起FFA与BDI了,FFA与BDI的关系类似于期货与股票,那么是不是可以说集运期货与SCFI的关系也类似于期货与股票呢?不敢冒然定论。但有一点就是最终受益人是金融公司,而非航运商、生产商、贸易商。
  • 徐剑华
    徐剑华 2010-03-04 11:57
    范倩蕾: 集运这个行业在本质上是与干散货和油运完全不同的。干散货和油运靠波动性挣钱,集运的产生从本质上是要消除波动性,提供稳定的高效的服务。实际上是用灵活性换效率。
    比较认同你的观点。
  • 章哲坚
    章哲坚 2010-03-04 12:39
    第一次听说的时候有点意外,现在什么交易都能衍生出更高级的金融产品,对这个东西不太了解不知道是不是合理,相信‘存在即合理’所以要看它是不是能有更多的公司参与进来;至于投机的担心,期货的概念不是第一引入航运,不能因噎废食,看每个玩家的玩法和心态了;集装箱是一个高度集中,规模优势特别明显的行业,运费期货很大程度上将对现有班轮公司的控制权定价权等造成冲击。
  • 俞鹤年
    俞鹤年 2010-03-04 14:26
    庄家发话,行话语权。你抢出牌,我不买账。
  • 林泽之
    林泽之 2010-03-04 14:27
    邢梦雨: 各自立场不同。
    集装箱海运市场较其他海运市场要透明些,运费价格的波动应该是取决于消费市场的需求吧。签订长期运货合约意义也不大的,因为船公司经常单方面出现有
    但有一点就是最终受益人是金融公司,而非航运商、生产商、贸易商。完全同意~
  • 许素丽
    许素丽 2010-03-04 16:13
    林泽之: 但有一点就是最终受益人是金融公司,而非航运商、生产商、贸易商。完全同意~
    此话有理
  • 梁钦
    梁钦 2010-07-19 17:02
    玩金融衍生品还是金融公司在行,珍爱生命,远离高盛!